现在是  
,欢迎 登录兰州城市学院审计处网站!

兰州城市学院2014年审计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04-17 16:33:48 被阅览数:次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审计处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兰城院审〔2014〕2号

兰州城市学院2014年审计工作要点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甘肃省教育系统2014年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甘教审【2014】2号)精神,结合学校2014年党政工作要点,我校今年的审计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教育部令第17号),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突出内审特色,力求审计实效,进一步加强审计制度建设,提升工作质量,为学校防范风险、促进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服务,为学校改革和发展服务。
    一、加强和规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教育系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通知》(教财[2011]2号)文件精神,根据学校的安排,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并不断加大任中审计比重,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科学决策,推进依法治教,完善监督机制等方面的作用。要建立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审计整改以及责任追究等结果运用制度。认真执行中国内部审计准则和教育内部审计规范,保证审计工作质量,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
    二、进一步加强基本建设工程和修缮工程审计。由于学校在建的大型工程比较多,审计工作的任务重,要严格按照《兰州城市学院基本建设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对工程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经常性跟踪审计。要积极参加招标资格预审、招标评标、合同会签、监理例会等工作,审计工作覆盖资金使用计划会签、工程进度款审核、变更签证确认、工程量抽查、隐蔽工程验收、工程预算审计、完工项目决算审计、基建财务账目审计等各个关键环节,形成全过程、全方位、经常性的审计监督制约机制,避免事后审计不能提前预防的不足,规范建设过程管理,提高投资效益,节约建设资金。要进一步规范小型维修(修缮)工程项目审计,严把关口,保证审计质量。同时要严格执行国家、省上和学校基建工程和小型维修工程审计的相关规定,对不按规定、不按程序进行招投标的基建维修项目,审计处将不予审计。
    三、逐步开展财务收支审计。按照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实施对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等的财务收支审计。在开展传统财务收支审计时,把工作的重点由原来放在查找管理漏洞、制度缺失、财务信息失真、会计基础不规范的原因上,转向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增强管理意识、法律意识,加强管理的基础工作上。今年要对甘肃省实验中等专业学校进行财务收支审计。
    四、积极开展物资设备采购审计。要严格按照《兰州城市学院物资设备采购审计办法》,对学校的物资采购从审核立项、招投标、采购过程的询价、谈判、验收等全过程参与审计监督,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制度,保证采购质量,降低采购成本。
    五、积极稳妥开展科研经费审计。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项目管理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科研行为的意见》,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积极探索科研经费审计,重点审计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的合理性和科学性、科研合同的合法性,防止科研经费的违规使用。同时也希望这项工作能得到广大科研工作者的理解和支持。
    六、进一步完善审计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是有效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保障。在今年的工作中,必须把制度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完善《兰州城市学院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和《兰州城市学院审计工作流程》等,制定《兰州城市学院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规章制度,以适应学校发展的需要。
    七、加快审计工作信息化建设。审计手段信息化,是审计科学化、规范化的必然要求。为此,必须争取支持,努力改善条件,提高信息化水平。不断探索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方法,加快计算机技术在教育审计工作中运用。通过审计方法和方式的改变来提高审计效率,实现审计行为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八、加大审计工作宣传力度。要利用网页、广播、简报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和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以及教育部《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甘肃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和学校制定的审计规章制度,为审计工作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同时,加强审计自身工作的宣传,让学校师生和各级领导充分理解教育审计在学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从而关心、支持审计工作。
    九、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业务水平。按照省教育厅、省审计厅的要求,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把促进和服务于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要求,加强审计人员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以提高审计人员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实践中培养审计人员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依法审计、廉洁自律的职业道德和情操,努力适应形势发展需要。  


上一条:加强内部审计,加大审计力度
下一条:审计处到甘肃农业大学学习调研

copyright © 2010-2017  兰州城市学院审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601146